学校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标识

校训的形成

2005年9月30日,学校下发了《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长春大学关于开展校训征集活动的通知》,拟定了校训征集的宗旨、要求等事宜,动员全校广大师生 和校友积极参与征集活动。2006年3月27日,第七次校长办公会议对征集的作品进行了研究和评定,最后初步拟定学校校训为“知行合一,诚信至善”。

校训内涵

“知行合一”是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的。知,是指应掌握的专业理论与素养;行,是指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对于学校来讲是把学生培养成为理论水平 较高和实践能力较强,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对于师生来讲要把所学的理论知识、技能运用到教学和实践中去,坚持身体力行,做到知行统一,学有所 用,不断地发展自己,超越自己,奉献社会,实现人生的价值和理想。

“诚信”即诚实不欺,讲求信用。孟子在《孟子·离娄上》中将“诚”定义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最高道德范畴;“信”就是信义、信誉、信用、信任、信赖。 “诚”和“信”一脉相承,以诚待人,以信立世,传承文明,治学育人,追求完美,是思想和行动达到的最高境界。 “至善”出自《四书》的《大学》,“至善,则事理当然之极也。言明明德、亲民,皆当止于至善”。强调通过追求“至善”的实践而不断进取,以达到最高的境 界,寓示长大人做人、做学问、干事业追求尽善尽美,永无止境。

校体字、校徽的形成

结合70周年校庆,以尊重历史、增加社会认同为原则,2019年上半年,学校对2006年开始使用的校体字集字方案、校徽色彩搭配进行了调整,经2019416日党委常委会议审议确定了现在的校体字、校徽,以及十种标准单色。

校徽的内涵

校徽中间是火炬图标,象征着长春大学蒸蒸日上、红红火火的事业,同时也象征着长大人薪火相传、再接再厉的精神追求。校徽以红色为主色,寓示着长大人火热的激情;蓝色为衬色,彰显了学校精神的厚重与理性。“CCU”是长春大学英文名称的缩写,是长春大学国际化的象征,更是长春大学走向世界的标志。

校体字、校徽标准样式及标准色彩.zip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邮编:130022

吉ICP备050001994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4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