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9日至12月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长春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4日,省委巡视组向长春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视工作内涵,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委巡视是省委对学校党委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学校党委虚心接受,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自觉从政治上查摆问题、从思想上剖析根源、从行动上正视差距,自觉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果断的行动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反馈会结束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党内文件形式向各基层党组织详细传达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关于巡视整改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委书记的表态发言,统一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切实把巡视整改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巡视整改反馈问题进行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检视了整改落实情况。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校长和1名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包括其他校领导和党委常委,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统筹落实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通过调度会议以及日常工作沟通、主动过问整改进度等方式,督促班子成员、主要责任部门负责人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三)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实施巡视整改方案。2022年1月19日,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会议,逐条梳理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整改任务分工,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施销号制度,切实把巡视整改意见转化为推进学校工作的动力和方向。党委书记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主动牵头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问题的整改。

(四)做好监督保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实效。学校把监督检查作为保障整改成效的重要方式。2022年3月3日,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1次督导会议,对涉及的责任部门负责人以“工作部署+督办单”的形式进行了督办。2022年5月27日,学校召开第6次巡视整改推进会议,会上听取了未落实整改措施和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具体推进计划,了解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了具体推进意见和要求。学校纪委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针对整改工作不同阶段工作特点,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全过程监督和重点问题监督,持续盯住整改问题不放,推动整改落实取得成效。

二、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巡视反馈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学校党委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系统思想,抓住主要矛盾,科学谋划、精准施治,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坚持加强理论武装,把讲政治贯穿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学校党建与思政学习平台,及时持续推送相关学习材料,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中央和省委精神学习贯彻的及时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制定《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师生理论学习方案》,细化理论学习计划表,科学设置学习专题,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同步开展学习,优化“导学+领学+研学”三学模式。三是鼓励本校科研人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运用方面开展研究,2022年《长春大学学报(社科版)》共发表《听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构建研究》等4篇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论文。四是组织青年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参加线上学术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培训”写入年度科研工作计划和总结,切实加强青年教师科学研究领域政治建设。

2)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一是修订制定《长春大学章程》等制度文件,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指导作用,充分体现政治建设要求。二是制定实施《长春大学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方案》,引导全体师生深刻理解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和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发布《长春大学“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从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中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和思政队伍建设力度等方面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三是加强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管理,修订了机械工程等本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成了工商企业管理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内容审核。

3)补足政治建设短板。一是组织开展各专业培养方案审核,完成园林、视觉传达设计(平面方向)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内容明确列入培养目标。二是修订《长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增加学术委员会成员政治立场和思想政治表现方面的要求,规范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和职责范围,对于把握学术方向,促进学校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2.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优化专业发展。一是按照《长春大学本科专业预警实施办法》考核指标,对各专业生师比、毕业去向落实率等数据进行了统计,采用“红黄牌”制度促进专业建设。二是围绕学校建设目标和“十四五”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制定《长春大学“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以“四新”建设为抓手,推动传统优势工科专业改造升级。三是加快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发展。四是制定实施学校机构设置调整方案,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促进传统优势专业新发展。

2)深化“三全育人”改革。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设立红色读书角,定期利用宣传展板、LED宣传标语等形式,融入红色文化元素;在校园内增建红色文化场景和景观建设,加强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二是将“劳动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在非学位课程中设置劳动教育公共选修课程模块。三是修订《长春大学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时设定和酬金标准等方面作出调整,进一步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四是掌握学代会提案相关文件和要求,坚持把提案议程作为学代会的固定议程,认真做好征集、分类、沟通、督办和反馈等环节工作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学校党委定期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召开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二是制定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部署。三是制定执行《长春大学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实施细则》《长春大学领导干部听课记录册》,将校领导讲思政课、听思政课等方面内容纳入其中。四是定期对“三支队伍”结构比例变化进行预测,每年制定调整计划,通过公开招聘、校内择优选拔等方式,动态补充调整,保持标准配备数量。五是根据《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相关要求,制定实施《长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方案》,完善《长春大学本科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将思政课建设情况作为教学督导内容纳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六是下发《长春大学关于加强教学管理工作规程的通知》,强调《长春大学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执行,明确教师工作职责,加强教学运行、质量监控方面的督查指导。

4)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一是修订《长春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明晰教师职业行为底线,约束教师职业行为,塑造优良师德师风。二是以“三为”育师讲堂为重要载体推动学校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常态化,打造教师教育培训新阵地。三是在教师聘用合同中增加师德师风要求,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坚持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顶层设计,制定《长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强化师德师风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学校党委、基层二级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工作机制。

5)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一是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调整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论文数、经费数、项目数不与绩效工资挂钩,对于在教学科研方面具有一定业绩成果并符合“长大学者攀登计划”遴选条件人员给予相应鼓励和支持。二是围绕“四新”专业建设,制定专业交叉融合实施方案,推进专业交叉融合发展,打造专业集群化特色;鼓励设置跨学科的“四新”特色专业选修课程,形成优势互补的课程体系。三是制定“四新”教师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四新”建设系列讲座,有效促进教师进一步提高对“四新”建设的认识,掌握建设路径,增强专业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专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明确制约长春大学旅游学院转设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推动完成转设。

3.坚持强化产学研合作,高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加大科研项目培育建设力度,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分析科研管理系统现有成果,挑选有转化、服务前景的项目,找准转化及横向服务着力点,建立畅通联系渠道,搭建教师与企业的对话、合作桥梁。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促成专利技术的转化与技术服务合同签约。二是积极推进“读懂吉林”调研活动,促进学校教师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才智;学校成立地方合作处,专门负责与地方联络交流,协调组织推进校地合作项目。三是制定《长春大学科研业绩评价办法》,明确企业事业单位委托及成果转化项目的奖励办法,有效促进教师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性,提升学校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和水平。

(二)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

1.完善制度建设和执行。一是制定执行《长春大学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保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党委决策落到实处并取得成效。二是修订《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学校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制度体系。三是修订《长春大学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规范集体决策程序,防范决策风险,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四是严格执行党委全体会议议事规则要求,每年召开党委全体会议专门听取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2.严格执行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一是严格执行《长春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规定的议事范围。二是严格执行《长春大学院(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监督指导工作实施细则》,通过监督和指导院(部)规范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三是召开相关学院领导班子会议,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认真学习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夯实阵地建设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考核,压紧压实基层党委责任。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加强舆情引导和思想疏导。面向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有效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加强阵地管理薄弱环节管理。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内审内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加强教材管理和制度建设,坚持“凡选必审”原则,开展教材选用专项排查和抽查。修订《长春大学教材选用与采购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教材审查程序,落实教材管理工作校院两级管理制度。

3.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一是加强社科理论阵地管理,进一步落实主管主办原则,加强学校教职工外出以及邀请校外专家进校开展形势报告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审批管理,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审核把关作用。二是完善教学督导和课堂评价内容和办法,确保课堂教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纪律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廉政风险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

1)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一是学习上级党委有关党风廉政责任制法规文件,正确理解和把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主体责任。二是修订《长春大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动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效。

2)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以及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二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三是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3)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一是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梳理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二是制定重点岗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强化日常监督和重点岗位的专项监督。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纪委监督责任。

1)做好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一是监督督促学校党委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二是约谈未对监察建议作出回复的部门负责人,要求作出书面说明,并重新对监察建议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报告。

2)切实落实纪检体制改革。一是制定执行《长春大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对重要领域重要事项实行报备制度。二是坚决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三转”要求,学校纪委不再直接参与除监督、执纪、问责之外的工作。

3)严肃开展执纪问责。强化执纪问责力度,有针对性地抓好问题查处和整改落实,增强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切实发挥问责的威慑作用。

3.补齐党风廉政建设短板。

1)严格财务管理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财务管理政策文件,明确学校收费上缴财政专户范围,按时完成上缴。二是完成校内外往来账务梳理核对,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三是取消二级单位独立核算,统一校内财务账户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落实财务政策法规。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财务管理活动,加强内部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按要求完成代扣个人所得税和委托经营行为税款的缴纳。

4.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严肃违纪处理力度,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监督执行,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理,堵塞关键环节漏洞,不断增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的自觉性。

2)切实解决师生利益问题。制定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计划,分步实施、全面覆盖,常态化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开通校领导信箱,畅通师生反映问题渠道。

(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

1.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一是精心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二是制定完成《“‘五战’固本,‘五力’强基”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任务清单》,对《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实施意见》进行详细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责任部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2.做好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

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意见(试行)》,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时突出政治标准,在考察干部时严格进行政治素质考察,增加政治素质反向测评。

2)规范选拔任用规定。一是规范干部岗位设置,提高干部档案和个人事项报告等材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二是加强组工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细化组织和干部工作流程,提高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建立学校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完善持续发现、动态补充机制,做好干部培训、教育、管理、使用、监督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3)做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制度,及时督促返还并收回出国境返回领导干部的证件。二是及时开展处分期满干部的现实表现情况考察,作出书面评价存档备查。三是持续完善干部考核体系,切实执行干部容错纠错、关爱提醒制度。

3.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1)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一是根据学校领导分工调整和干部变动情况,调整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结合实际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二是制定并执行《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定期议党和专题议党暂行规定》,通过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管党治党机制,切实强化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三是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十大行动与任务中谋划党建工作水平提升行动,注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2)发挥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执行《长春大学院(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监督指导工作实施细则》,督促各院部认真学习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晰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大问题上的政治把关作用。

3)规范师生党支部建设。一是制定并执行《长春大学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开展党支部建设和考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组织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对所属支部活动计划和实施的指导监督,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支部建设工作。

(六)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完成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

1.切实担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将上一轮巡视反馈、审计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与本轮巡视整改一体推进,加大推进落实力度,查找困难和问题,切实担负党委主体责任,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2.严格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一是对学校内审和上级部门审计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审计发现问题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制定《巡视集中整改情况督导评估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监督检查台账》,调度责任单位汇报整改情况,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实效和进度,强化纪委监督作用。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小组会议,及时沟通纪检、审计等各类监督信息反馈,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三、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愈发彰显,立德树人战略地位全面夯实,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更加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持之以恒深化整改,以高质量整改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深刻认识和领会高等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团日等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不断强化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紧盯巡视整改任务,确保整改问题见底清零。学校党委聚焦整改实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以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为抓手,通过强调和监督制度执行、固化常规做法、定期检视自查等方式,坚决避免巡视反馈问题的同类问题再次出现,将适时主动开展“回头看”,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持续整改事项或需较长时间完成整改的问题,将按照阶段任务目标扎实推进后续整改落实,千方百计想办法,及时督促推进,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于新形势下产生的新问题、出现的新情况,及时研究、立行立改,坚持标本兼治,做到整改提升永远在路上。

(三)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管党治校能力水平。在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的同时,学校党委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推动标本兼治。注重举一反三,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持续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制度机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狠抓制度落实,对于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加强对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在推动制度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做好经验总结,及时梳理总结整改中经实践检验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宣传和推广,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提升,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四)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树立持续整改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党中央、省委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深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持续监督,坚持将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1-85250075;邮政信箱: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长春大学学校办公室;邮编:130022;电子信箱:office@ccu.edu.cn


                          

 

                                                                                         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19日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邮编:130022

吉ICP备050001994号-5

吉公网安备22010402000005号